递归转非递归(学习笔记)

在网上逛的时候发现一篇好文 递归转非递归 ,阅读完,觉得有启发,把重点记录下来,另外作者是用ISO C++语言描述的,我在测试的时候把它改成C#2.0的拉:

为什么要递归转非递归:
因为每一次的递归调用都需要压栈占用内存,效率不高.

递归转非递归的两种方法:
下面以求n的阶乘来说明
先给出一般的递归方法:

递归求阶乘

非递归方法一:循环法,前提是,待解决问题必须能够分解出可循环规律方可
而n! = n! = n*(n-1)*(n-2)*....*1;从循环的角度理解就是:n!表示执行n次循环计算一个增量k,初始k=1和结果t=1;每次t乘以k++的值.从而可以得到:
循环求阶乘

非递归方法二:自定义堆栈法,目的是为不能分析出来循环的递归操作提供开销可控的方法.如:
自定义堆栈求阶乘

说明:以上代码在Visual Studio 2005 Express中测试通过.
posted @ 2006-04-08 12:09  kwklover  阅读(7104)  评论(6编辑  收藏  举报